沉砚眠眠

一句话,我的cp是真的

【绎夏】为下一世的再次相遇💗️

2月26写的,已经过去6个月了~

锦衣奶奶们还在坑里吗?

-------------------------------------

己亥年12月28日,我仿佛陷入了一个很长的梦。梦回大明,那一日,我遇见那一对男女。


初见时他一身火红的飞鱼服,目若朗星少年英雄。那女子却作男装打扮,一顶瓜皮小帽难掩女子的轻灵。他抢了那女子的手铳并将其抵上她的额头,我分明看到她眸中的惊恐与他眼中的玩味。那时她的一双杏眼圆睁 ,他的唇角微翘,我站在一旁,怎么瞧怎么一对冤家模样。


“六扇门,袁今夏。”


“锦衣卫经历,陆绎。”


是了,这便是那二人的初识。


青砖古瓦,人影绰绰。身在梦中却如临其境。只是抬眼间,光影变幻已是入夜时分。夜市上的吆喝声不绝于耳,月光洒了一地温柔,于是我看到明眸皓齿的少女巧笑嫣然――


“大人,我这豆腐摊不贵,只需…二两银子。”


“给她二两。”


彼时陆绎一袭便衣,面容冷峻,说这话的时候正颇嫌弃的掸着今夏拽过的衣服。


仍是剑拔弩张,这是他们的第二次相对。


再后来,这个不知天高地厚的小捕快便天天跟在陆绎身后“大人,大人”的喊着。两人虽相识时间不长且“冤家路窄”,却甚是默契。今夏聪慧通透,陆绎睿智果决。他们一同追查生辰纲踪迹;探寻鬼船之秘;查究修河公款;共赴阆苑之险……渐渐的,两人之间好像有什么变得不一样了。


直到那日,雨打芭蕉。今夏冒雨护着怀中小猫向陆绎跑过去时,我分明看到伞下陆绎眸中的动容。


“这猫怕水,淋了雨怪招人心疼的。”


他面部线条依旧冷硬刚毅,可手中的伞却不动声色的移向今夏。


今夏娇憨且赖皮,大胆的回道:“大人,您不觉得我也挺招人心疼的吗?”


雨点很大,顺着伞骨打湿陆绎的肩。今夏没看到陆绎微红的耳廓,可我看到了,我看着愈行愈远的二人不禁腹诽:袁今夏,你可真是个傻丫头!


后来么,便是四月春风吹开一树又一树的桃花。桃花树下今夏倾身接住坠向陆绎的桃花瓣,柔软美好的少女气息霎时笼住陆绎,他下意识抬手相挡,眸光所触却是躺在少女手心的粉红花瓣。旁观者清,这位锦衣卫大人确是心动了,否则怎会落荒而逃,徒留下迷惑的今夏和一碗热气腾腾的虾饺面……


我目睹过他们之间发生的所有事情。温泉池内的四目相对;湖中船上的温柔缱绻;倭寇群中的奋身相护……他们相识的时日不长,可那样真心实意的感情又像是穿梭千年般刻骨。


我仍记得陆绎纵身为今夏挡下毒镖,亦不忘今夏为救大人舍身在自己体内种下蛇毒。那天枫林坳中的药香好浓,今夏一边估侬着类似“为什么要救陆阎王……”等总之是后悔相救的话语云云,一边又殷勤热切的将自己的血滴到药里,满眼写着:希望大人好起来 这几个大字。  那一夜的月光格外凉薄,映的今夏吐出的鲜血那样红。陆绎深凝着床榻上昏迷的人,眸中的心疼快要溢出来。


“大人,卑职心甘情愿的,卑职说过的,定让您好好活着。”


我知道他定和我一样,想起了今夏说这话时坚定不移的神色,否则他怎会那样温柔地俯身吻向今夏苍白的额头?


“我陆绎从不信神佛,可这一次,真希望你们能显灵。”


――“手绳送给你,就是不准你死。”


“大人,你是舍不得它,还是舍不得我呀…”


“大人,您让我守着手绳不要死,我当真没死。”


“没死就好,从今往后,俸禄翻倍。”


他在岑港命悬一线却仍忧她身陷扬州,于是奋不顾身策马赶回只为能陪她身侧,护她平安;她知他鸿鹄之志,国家为先,所以她亦不念儿女情长,而是选择战在一线,只为能替他除后顾之忧。


严家势力错综复杂根深蒂固,可这所有的一切都抵不过今夏被锢在严世番怀中滚下的那颗泪珠。


――“既然我今日来了,这人我就一定要带走。


我可以容忍他将我踩在脚下,却见不得他伤害你分毫。


以前我想过将来与我相伴一生生儿育女的女人会是什么样的,可怎么也没想到会是你这个样子。”

……


我看过今夏身着蓝色衣裙,桃腮含笑,容色晶莹如玉,如花树堆雪,娇柔婉转;亦见过她一身戎装,抗倭杀敌,英姿飒爽。我看过陆绎绣春刀在手,剑眉黑眸,冷厉无情一面;亦见过他眼角含笑,玉冠高束,风华动人,活是一位翩翩少年郎。


他们相识相知相恋相惜。世人皆道陆绎身份尊贵可今夏出身市井,两人身份云泥之别,今夏何德何能可得陆绎倾心如何如何……何德何能吗?我只道今夏一身本领聪慧又狡黠,俏皮真实从不扭捏作态,她知世俗却不世俗,盈盈杏眸中似盛了整片星河。也只有这样鲜活水嫩地花骨朵儿般的女子,才能在陆绎这种顾盼间没有风流也没有情意的男子的生命中绽出花来吧。


我看过他们之间有迹可循且势均力敌的爱情,所以往后无论再见证怎样的爱情都不足为奇,因为我已见过巅峰。


庚子年2月26日,我大梦初醒。可却仍心陷大明――


“魂随司命鬼,魄逐见阎王。小爷我最不想见的就是他了。”今夏初识陆绎便是这副抵触的光景。你问我后来?后来便是如此――


“你也没那么笨嘛。”


“从来就没有人说我笨啊,唯独大人。”


“大人一身正气,一看就是坐怀不乱之人。”


“那你可猜错了,我可不是什么坐怀不乱之人。”


“大人的救命之恩卑职没齿难忘,来世必当结草衔环,执鞭坠镫……”


“不用下辈子了,这辈子吧。袁捕快可千万记得还呐。”


“我是锦衣卫。锦衣卫,最是无情。”


“人终究是人,又岂会真的冷血无情。”


“大人,我告诉你一个秘密~我亲过你……”


“那,你有什么感觉呢?”


“当时我脑子都是懵的,现在想想也都快忘了。”


“哎我也忘了,不如再试一次,说不定还能想起来。”


“再试一次?不行不行,卑职不能再占大人便宜了。”


“没关系,是我说的再试一次。你忘了?我是大人,你得听我的。”


“唯有琴音,深入我心。”


“我陆绎这辈子唯一想娶的女人就是你,袁今夏。”


“以后不准再受伤了。”


“大人放心吧,我娘小时候给我算过命的,说我自有金甲神人护佑,逢凶化吉,遇难呈祥。”


“我当然会等你啊,但我也不会傻到连自己性命都不要了吧?”


“但我可以。”

……


原来他们的一字一句我都记得那样清楚。其实后来他们之间也似其他相爱的恋人一样,经历过锥心的磨练和苦难,两人也都各自受了苦,落过泪。那些个事儿我现在回想起来只觉心口堵了什么一般。我总认为那样好的两人就合该永远欢喜快活。虽说也正是经历了那些,他们才更清楚自己的心意和情意。可我终归还是恼那些事情的,所以后来的玻璃碴不提也罢。


我本只愿陆绎既无软肋亦不需铠甲。可偏偏那人自己道:今夏既是他的软肋也是他的铠甲,他可以为她低头,但也正是她给了他更多的力量。我只记得那时听到这话我的白眼快翻到天上去,可嘴角却不受控制的,嚣张地上扬。罢了罢了,他们如此相爱,我内心自是快活。我只感恩遇见陆绎袁今夏,而陆绎和袁今夏不负遇见。


过去的几天里我也曾在梦中再见到他们。彼时今夏仍是六扇门的捕快,可也是陆府的夫人了。上次见她是在陆府府邸,她躺在床榻上露出一截皓腕,那时她被诊出喜脉,美目流盼笑眼弯弯。我看向她目光所及――陆绎,他眼波微动,眼角的笑意也那般璀璨,像极了那年四月天躺在今夏手中的片片桃花瓣……


也许那并不是大明吧,只是另一个平行时空,而我有幸去过一次,并且见证过一些事。他们会一直幸福,一世又一世。也许世间风华满目,繁华落尽又是繁华,来来回回无端变化。可不会变得只是那年官驿外二人临别前轻轻的诺言――“等我。”


――“我等你。”


那是为这一世的离别,也是为下一世的再次相遇。

                    

评论(2)

热度(2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